推广 热搜: 女装  品牌  服装  时尚  服饰  男装  企业  服装品牌  服装店  女装品牌 

马云退休一年,阿里还是那味儿吗?

   日期:2020-09-08     来源:www.qixiusoftware.com    作者:女装批发网    浏览:939    评论:0    
核心提示:去年教师节,马云彻底从阿里退休,张勇接过权杖成为阿里巴巴集团的董事局主席。

去年教师节,马云彻底从阿里退休,张勇接过权杖成为阿里巴巴集团的董事局主席。退休后的第一年,马老师的生活过得并不空闲,关于马老师的新闻报道主要来自三个方面:

一、公益捐赠。疫情期间,马老师向世界各地捐赠。最近的新闻是,为表彰马云对约旦及全球抗疫做出的贡献,约旦国王宣布授予马云“阿卜杜拉二世·本·侯赛因国王一级卓越勋章”,这是代表约旦全国最高荣誉的勋章,马云也是第一个获得该勋章的中国人。

二、退出和减持。6月25日,孙正义退出阿里董事会,马云退出软银董事会。8月25日,当很大一部分人为蚂蚁上市而将达成财务自由欢呼的时候,蚂蚁招股文件显示,马云将捐出6.1亿股蚂蚁股份做公益。这些捐赠将委托杭州云铂将来捐赠给他指定的公益组织。

三、出席活动。8月25日,马老师现身昆明,昆明市政府与湖畔大学签署湖畔大学云南分校合作框架协议。8月30号,开学第一天,马老师作为云谷学校的谷主,跟小学生和家长们拓展了一场演讲。

总而言之,马老师是说到做到,彻底是跟阿里断了关系,就像当年的风清扬完成使命之后就全身而退,悠游泉林,做自身感兴趣的事去了。

9月2日,中国企业家刊登了马云在央视《相对论》节目中的讲话。在最后部分,马云说:

我没有为盖茨感到同情,我甚至很欣赏的看着他,依然在争取,依然在尽最大努力,他今天不为名、不为钱,也不为权,我觉得他是一份责任跟其他人推荐。

当然,对我而言,其实已经没有哪些挑战了,我目前已经退休了。假如说啥是最大的挑战,我期望可以为交流沟通,为交流,为技术的进步,为青年的成长。

在今天这样的形势下看看用哪种办法更有效,我的挑战再大也没有大量在岗位上的人大,我觉得可以再做点我们的努力。

马老师的这话讲得,总让人觉得有些英雄无奈的感觉。笔者第一认识是,做最大的努力,尽最大的责任,对马云来说,其实是带领一个团队,创造更大的价值,使用商业的巨大力量,改变社会,改变大家的生活方法。

做公益和投身教育,感觉马老师毕竟在以一己之力而奋战,这奋战有些艰难,说白了就是使用以前创办阿里之后积累下来的财富,不断投钱(也就只能投钱而已了),这样的一己之力,面向整个社会,能投多长时间,又能产生多大的深远的持久的积极的影响?

离开了马云的阿里,这一年还是那个味儿了吗?从去年到今年,年代发生着巨大的变化,阿里的日子,并不好过。

1、财报看这一年

8月10日,《财富》发布2020年的世界500强。从营收这个单一的维度来看,阿里排在500强的132位,腾讯排在197位。从市值来看,9月1日阿里突破8000亿美元,腾讯超越6400亿美元,阿里的市值远超腾讯。

5月22日,阿里巴巴集团公布截止到2020年3月31日的季度及2020财年营业额。阿里2020财年指的是从2019年4月至2020年3月底的这一年。

本财年,阿里巴巴集团收入为人民币5097.11亿元,同比增长35%,达成了财年初公布的引导;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3月31日的财年中第四季度收入为人民币1143.14亿元,同比增长22%。

2020年3月,阿里中国零售市场移动月活跃用户达到8.46亿,较2019年3月增加1.25亿;截至2020年3月31日止的12个月,年度活跃顾客达7.26亿,较截至2019年3月31日止12个月增加7200万。

阿里云季度营收达人民币122亿元,在2020财年阿里云的营收超越人民币400亿元,比上一年度的人民币247亿元提高62%。

从各项数据来看,张勇掌管的阿里这一年,中规中矩,各项营业额显著提高,逍遥子交出了一份很好的答卷。

7月10日,张勇“接棒”马云后,首次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的身份发出致股东信。信中提到:

大家将继续坚持“全球化、内需、云计算云数据”三大策略——全球化是大家的长期之战,内需是大家的基石之战,云计算云数据是大家的将来之战。

阿里巴巴的终极目的,就是为社会创造价值,更好地解决社会问题,变阿里巴巴的能力为中小微型企业进步的能力,为整个社会进步的动力。大家期望社会由于阿里而多一份美好。大家也坚信,社会好了,经济好了,生活好了,阿里才会更好!

逍遥子的这份致股东信,更像一份政府发出来的公告,比较官方,少了当年马老师的那些情谊和诚挚。而其中所言的三大策略、终极目的,在有意或无意之间,呼应了国家的策略倡导,或者说有应和政治导向之意。

2、阿里的路线

细心的观察者会发现,2020年,张勇作为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在人民论坛,人民日报这些官方媒体的发声愈来愈多,这是马云年代所前所未的。

3月20日,《人民日报》第5版刊发张勇的文章《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拓展革新进步空间》:

不久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强调,“加快5G互联网、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这一需要,为“新基建”按下快进键,彰显着以高水平进步促进经济增长的决心,赋予中国企业革新进步的机会红利。

作为“新基建”的要紧组成部分,数字基建将为提高中小微型企业角逐力、花费驱动经济增长、创造更多就业机会等方面提供坚实支撑。

数字基建的赋能,还将成为各地政府提高现代化治理能力的有力抓手。怎么样提高政府效能,推进政策精准落地,背后是对政府数字化转型的考验。

在百度搜索人民网和人民论坛,关于张勇的新闻报道处处可见,比方说说,3月3月,人民网发表《阿里董事局主席张勇:勇于试错、敢于容错 才能充分革新》,2019年5月,人论坛发表《阿里巴巴张勇:要做“造风者”,而不是“追风者”》。

相比较于当年马老师惊世骇俗的言论(比方说改变银行说,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害怕过谁),张勇的政治意识显然要远高于马老师一筹。

作为阿里巴巴这样的大型高科技企业,很显然需要维持正确的路线,也需要对主旋律维持正确的姿态。马老师曾经所言的“和政府谈恋爱,但是不结婚”这样的看法显然是远远不够的。这这一点上,张勇具备愈加高超的智慧和觉悟。

阿里巴巴早已超越了电子商务属性,成为中国最具备网络基础设施普及化应用能力的企业之一。比方说说阿里云,阿里的算法,这些技术能力完全可以应用到各个城市的社会管理和政务管理当中。阿里跟各地政府的合作超越了普通人的认知和想像。所以,路线正确,政治觉悟,对阿里这样的大企业来说,是必不可少的。

3、虎狼环伺

在商业范围,阿里的角逐重压愈来愈大,特别是来自其核心生意:电子商务。

电子商务范围不断革新,老巨头也在不断分化,产生新的细分范围和生意模式。比方说说社群经济的新玩法、同城零售的崛起,等等。

对阿里而言,当下能看清的角逐至少有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京东经历2020年的刘强东风波之后,不断去刘强东化以及内部运营的重新整顿让京东在2019年迅速提高。京东的品牌背书价值、迅速的物流配送体系是淘宝天猫体系所不拥有的。

第二,拼多多这个用户流量怪杰,正在从四五线城市向一二线城市挺进。拼多多祭出“百亿补贴”的大旗,并且集中资源,占领高档用户流量型商品的“全网最底价”品牌认知,比方说说苹果商品、特斯拉汽车、各类知名化妆品、电器商品等等,这是拼多多摆脱山寨、摆脱低端认知的平台升级和品牌升级计划。

第三、腾讯对电子商务的觊觎之心从未停止。依托QQ和微信生态,腾讯体系的社群经济花样繁多。比方说说,有第三方的微信小程序微铺、微商、微店、小店、爱库存等等。同时,腾讯还自身推出了基于拼单推荐模式的“小鹅拼拼”,这些都是腾讯体系蚕食淘宝市场份额的新型电子商务微力量。

第四、阿里在电子商务范围最大的敌人,源于美团。

美团在同城零售范围的发力,将会愈来愈强烈地跟阿里淘宝和天猫体系的生意范围发生重叠并且不断产生冲突。

只须美团整理了足够的同城线下商超线下门店进驻,原来的美团可以送外卖送速食,谁说将来美团不可以给用户送各种平时的生活用品甚至是生鲜、服饰、电子商品等等?

美团的同城零售相比较于淘宝的远程零售,可以更快,而且有线下实体商超店铺对商品水平的背书保障。

015年10月,美团和大众点评宣布合并,紧接着蔡崇信主导拍板入股饿了么。五年后的今天看,阿里对于当地生活的策略判断没有错,但阿里依然低估了美团,没有在过去几年按住美团的成长壮大。

4、阿里价值观至上主义消退了吗

“阿里历史上所有重大的决定,都跟钱无关,都跟价值观有关。”

但是,客观来说,此一时彼一时,阿里还是像当初那样,坚守价值观至上主义吗?

2020年,网友说,阿里快变成瓜厂了。吃瓜群众看够了阿里的花边新闻。

6月份,阿里的一个P8职员(上海交大博士后,年薪200万,阿里高级专家级别)跟一个招聘的女生聊天,问她是不是想做助理,被包养,并且承诺能帮她搞定工作的事,一个月给1.6万。妹子也是个厉害人物,不断地套话,最后将整个完整的聊天记录曝光了出来,一下子火遍全网了。

在阿里内网,大伙都称之为:打开了P8的世界!P8事没完,又来一个P7的大瓜,“阿里P7渣男:我隐婚、孕期出轨、骗炮、PUA,但我是“价值观警察”——HRG”。

4月份,蒋凡事件闹得沸沸扬扬,阿里的处罚被很大一部分人解析为高高举起,轻轻落下。相对于2020年,阿里开除四名刷月饼的同事这件事来看,阿里的价值观至上主义,似乎正在消退。

第一,阿里的规模愈来愈大。大企业病会随之蔓延。在生意模式上,已经很难愈加灵活,达成持续的自我革新和脱变成长,变革愈来愈难(对比美团和字节跳动可以发现,阿里的进击能力,生意革新能力已经不如美团和字节跳动)。

第二,当阿里学会着巨大的权力和资源的时候,内部部分职员的腐化同样不可防止。所以才会出现从资深总裁(蒋凡)到P7P8级别职员的各种桃色新闻。在组织体系上,让庞大团队中的每个人都坚定地奉行超级价值观至上主义几乎是不可能的。特别是这些人功成名就,有钱又有权。

第三,对蒋凡的高举轻打,也从另一面证明,阿里正在变得看重生意导向而高于价值观导向,这是一个潜在的,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重大转变。蒋凡对当下的阿里电子商务来说尤为重要,第一,蒋凡手握天猫重镇,是阿里电子商务体系的核心,另外,蒋凡一手开创了淘宝直播平台营销的新范式,被视为与拼多多黄峥抗衡的大将,而且在这个十面埋伏,角逐重压巨大的档口下,阿里显然不可以少了蒋凡。

所以,这是蒋凡事件被阿里高层轻轻收场的要紧起因。这相对于六年之前四个职员由于多刷了几盒月饼就以价值观不符合的理由而被开除而言,阿里的价值观至上主义已经在一定量上被迫让位。

5、阿里凭什么活过102岁?

去年九月份,笔者在《世间再无风清扬》一文中指出,马云是阿里的首席想象官,他的天马行空又充满人文精神的想法,让阿里在今天不断壮大,而且在明天还有蓝图。比方说说马老师一手构建的诸如湖畔大学、阿里云、达摩院之类,都是在今天的时候就已经开始为明天播下种子。

阿里少了这个首席想象官,而且是还是个理想主义者,在缺少大胆想像的同时,又在一定量上失去了理想主义的光环,当价值观向现实妥协的时候,阿里或许就只有今天,而没有生生不息的明天。

阿里还是那个味儿吗?今天的阿里才走过了20年,相对于102岁,依然遥远,这剩下的漫长旅程,阿里凭什么一直继续走下去?

参考资料:

1、界面新闻,《阿里巴巴2020财年买卖额超1万亿美元,全球年度活跃用户9.6亿》,2020年5月22日;

2、每天经济新闻,《“接棒”马云任阿里董事会主席后张勇首发致股东信》,2020年7月10日

3、纯洁的微笑,《阿里P8包养事件刚结束,又爆出阿里P7出轨PUA!》,2020年6月22日

 
标签: 马云
打赏
 
更多>同类服装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服装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