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女装  品牌  服装  时尚  服饰  男装  企业  服装品牌  服装店  女装品牌 

坠落的唯品会与它焦虑的“二选一”

   日期:2020-09-05     来源:www.taopai168.com    作者:女装批发网    浏览:648    评论:0    
核心提示:风水轮流转,商业范围的“正义”也能反转。

风水轮流转,商业范围的“正义”也能反转。

2020年7月,京东与唯品会发布联合声明,联手抵制天猫。没想到,三年过去,唯品会成了那个“二选一”的抛出者。

日前,有企业透露称,唯品会向平台上同时入驻爱库存的企业发出了警告,需要其“二选一”。昔日以企业利益为首的“屠龙者”,现在成了“恶龙”。

唯品会与爱库存之间的碰撞是可以预料到的:成立于2008年的唯品会,在由服装特卖向全品类进步之后,于2020年回归特卖;成立于2020年的爱库存,在唯品会重心偏移的时候进入特卖范围,以新电子商务的方法迅速进步。

从向上抵制天猫,到向下“封杀”爱库存,立场转变的唯品会其实正在坠落,“二选一”不过是它焦虑的具现化。

想不到的“二选一”

日前,梦饷集团的一则声明揭开了特卖行业正在发生的“二选一”真相。这则声明透露的信息显示:唯品会正在需要企业不得与爱库存继续合作,强令企业下架在爱库存上的所有产品与活动,并对企业产品进行平时的巡检,一经发目前爱库存上继续有售,唯品会即对企业进行通告惩戒,甚至直接下线企业在唯品会上的所有在售产品。

“只须在唯品会上的品牌就不可以上爱库存”,“唯品会那边让和爱库存二选一了”,其实此前就有这样的消息传出。

谁也没想到“二选一”出目前了品牌特卖行业。在此之前,“二选一”曾发生在天猫与京东,淘宝与拼多多等电子商务巨头之间,涉及的也是优衣库、创维这些头部品牌,而这一次发生在了服装行业,受波及的是海量腰部品牌。

更没想到唯品会会在此时出手。疫情黑天鹅使得原本就承压的服装等行业“雪上加霜”,从最近发布半年报的服装品牌来看,李宁、海澜之家、森马、安踏、特步等国内上市企业都受到不一样程度的影响,比方说特步上半年营收下滑4.6%,安踏平均存货周转天数由此前的87天上涨至135天。

库存与现金流重压,摆在了每个服装企业面前,而且因为国内服装行业大而散的特质,很多中小服装企业原本抗风险能力就较弱。工信部信息显示,2020年1-6月,规模以上服装企业达成营业收入5776.34亿元,同比降低16.39%;收益总额235.32亿元,同比降低27.34%。

这一状况下,唯品会、爱库存这样的特卖平台对这些企业来说有着尤为重要的意义。比方说特步就曾在回答资金投入者有关经营和库存状况时提到了唯品会:“影响最大的是第一季度,大家货品收购回来主要是在唯品会卖,推销的货品已经达到6、7成,Q2在收官。”

与唯品会一样,爱库存同样成为这些服装企业的回流现金、去库存通路。据一点财经知道,某企业通过与爱库存进行活动合作,虽然毛利率较低,但资金回款快,7天能回款80%,同时也能支撑企业进行下一步的生产、推销。

可是现在,部分企业,特别是对资金流极为看重的中小微型企业,不得不面临两难选择:一方是强势的唯品会,一方是增长飞速、销货快、回款快的爱库存,在唯品会需要下,他们不得不在其中做出选择。

“在现在实体经济步履蹒跚、面临转型升级的要紧时刻,电子商务平台理应积极发挥平台资源优势,帮企业摆脱困境,而不应该一味追求自己的高额收益,寻求一家独大,漠视企业多渠道、多平台的进步意愿,让企业成为其保全自己利益的牺牲品。”2020年,唯品会曾在被“二选一”时强调了公平角逐与企业利益的重要程度。

现在,在“实体经济步履蹒跚”这个完全一样的首要条件下,没想到唯品会却站在了企业利益的对立面。

焦虑的唯品会

从2020年品牌企业利益的“维护者”、行业不正当角逐的“反对者”,到2020年企业利益的“损害者”、不正当角逐的“发起者”,唯品会的这一变化其实并非无迹可寻。

2008年,唯品会以品牌特卖起家,恰逢中国花费升级、行业去库存等机会,迅速进步。此后,唯品会拓展多元化,在服装品类特卖之外拓展美妆、社区生鲜、自建仓储物流等,并提出了电子商务、金融、物流的“三驾马车”定义。

多元化的过程中,唯品会在B2C电子商务中的市场份额开始下滑,有数据显示,2020年唯品会的市场份额达到了3.7%,2020年、2020年相继下滑至3.25%、2.18%。同时,唯品会的股价也一度跌至谷底。

2020年,恰逢十周年的唯品会重新聚焦老本行品牌特卖。当年7月,唯品会董事长兼CEO沈亚对外宣布,回归特卖策略,做自身擅长的事情。“唯品会会在特卖范围持续发力,将特卖做深做强。”

从财报来看,唯品会的这一决定似乎是正确的。一点财经统计唯品会近三年季度财报发现,与此前的增收不增利相比,2020年Q3开始其营收、净收益开始出现全方位回升,虽然今年第一季度受疫情影响其营收下滑,但第二季度其营收、净收益分别上涨了6.0%、24.3%。

但在营业额增长的财报下,唯品会也面临着重重危机。

一方面,唯品会擅长的是服装特卖,而伴随电子商务角逐激烈所带来的天猫双十一、京东618等营销常态化,唯品会“特卖”所具备的价钱优势已经不突出,同时受拼多多崛起等原因影响,其市场份额被蚕食。

有数据显示,2020年以来,唯品会在B2C电子商务中的份额不断下滑,从2020年的3.70%一路下滑至2019年的1.88%。

同时,因为各大平台价钱战、补贴战不断,唯品会也加强折扣券及补贴加入,造成毛利率不断降低,2020年Q2唯品会的毛利同比下滑2.93%至49.4亿元,毛利率也由去年同期的22.4%降至20.5%。

另一方面,在唯品会于特卖范围摇摆时,这个具备明显抗周期性的行业吸引来海量的参与者,比方说2020年4月,天猫奥特莱斯生意对外亮相。除去天猫这样的巨头外,还有爱库存、好衣库、贝仓、云货优选等海量创业企业,后者主营的也是服装品类。

其中,此次被唯品会抛出“二选一”的爱库存于2020年唯品会的“空窗期”进入特卖行业,近年来进步迅猛。据某企业透露,去年下半年开始与爱库存合作时,月均GMV不过几十万,而今年,每月GMV超越500万。

另一企业也表示,今年爱库存起量特别快,当今已经成为其全网的TOP3渠道,仅次于唯品会、天猫,在推销营业额中占比在1到3成,原本预计伴随8月服装推销旺季的到来三季度占比可以提到7-8成。

与仍然依赖在《三十而已》等热点剧集中打广告拓客的唯品会不一样,爱库存因为使用社群经济的模式,拓客本钱大幅降低,具备天然的本钱优势,也使得其在“特卖”范围具备更强的角逐力。

比方说,唯品会为人熟悉的口号是“都是好牌子,天天有3折”,而爱库存可以将价钱做到1折甚至更低。

多重角逐下,唯品会近年来的用户增长受阻。财报显示,2018Q4时,唯品会的季度活跃用户已达到3240万,订单量1.403亿,而今年二季度,其用户数、订单量分别为3880万、1.705亿,增长并不明显。

2020年二季报发布后,虽然营收、净收益都获得了增长,但唯品会股价却一路下跌,9天内跌幅超越30%。在直播电子商务等定义迭出的当下,这何尝不代表了资本市场对唯品会特卖模式的不看好?

特卖角逐升级

变化是一点一点发生的。据企业透露,唯品会的强制需要其实之前也有过,但“没有这么凶,今年是最凶的一次,具体是从7月份开始的”,开始还是口头警告,到了8月份就是最后通牒,明确需要“二选一”。

今年有什么特殊,为何唯品会在这些节点上如此强硬?

今年8月,爱库存召开品牌升级发布会,品牌策略升级为梦饷集团。升级后,梦饷集团旗下涵盖饷店、爱库存等生意,其中饷店以去中心化的品牌特卖平台;爱库存以国际化的库存买卖提供链平台更好促进集团的生态协同。

自2020年成立到今天,依托新电子商务和S2B2C模式,梦饷集团的注册店主超200万,累计帮10000多家品牌商推销超2.5亿件产品。此次品牌升级后,梦饷集团将继续加码全品类、全渠道、全开放,并深耕精细化运营。

而在梦饷集团全品类、全渠道的上游,矗立的正是唯品会。

2020年,虽然服装等品类企业去库存重压大,但同时也给予了唯品会、爱库存这样的品牌特卖平台以进步机会,唯品会于2008年成立并迅速进步的理由之一正是当时因全球金融危机而出现的品牌去库存难点。

依据艾瑞咨询数据,2019年中国特卖市场规模预计超越1.54万亿元,预计2021年超越1.6万亿元。

在可预见的进步机会期,爱库存在发力备战,唯品会当然也期望借此获得新的增长,特卖行业角逐升级这原本无可厚非。只是正如唯品会在此前与京东的联合声明中所说的那样,在自己进步和企业收益之外,它还需要分析行业与社会干扰。

特卖行业,因为其推销的大量事品牌库存产品,所以在“去产能、稳就业、助环保、促花费”上发挥着积极用途。比方说在“去产能”上,据某企业介绍,爱库存帮解决了大量库存,大概有60%以上。

服装行业周转快,服装过季之后将会大幅贬值,所以一般是会在清上一季度库存的同时,筹备做新一季的服装,其间资金流转快。而在8月份清夏装、筹备秋冬季服装的重要节点,唯品会的“二选一”无疑堵上了部分厂商的资金流转通路,也阻止了它们将来一季度的生产活动。

“今年夏装假如说不是这么一搞的话,我7月份夏装几乎就清完了,目前造成的大家库存在5万件以上,直接的货值就有七八百万。”有品牌厂商表示。

在平台角逐加剧的背后,受伤只会是偏爱特卖的顾客和无数的品牌企业。“其实大家企业的处境是最麻烦的,爱库存没有大家这个品牌也照样做得好,唯品会没有大家品牌,人家还是上市公司。”有企业讲出了我们的无奈。

此前,唯品会也曾在声明中提到“在平台面前,企业永远都是弱势群体”,而目前,当时声称“深表同情”、反抗“霸权”的一方却成为了新的“霸权”和弱势群体“迫害者”。

“企业的合法权益应当得到充分保障,尤其是在当下国家倡导‘六稳’‘六保’、促进经济复苏之时,平台方更应该对企业进行扶持,而不是设置障碍。不应该漠视企业多渠道进步的意愿。大家支持企业对不正当行为说不,维护自己权益。”爱库存在声明中表达了与之前唯品会声明十分一样的态度。

结语

电子商务行业,“二选一”似乎层出不穷。背后是受伤的企业和顾客,也是零售行业渠道为王的现实。

不过与之前“二选一”产生的环境不一样的是当下的电子商务环境已经发生了变化——在直播、微信小程序电子商务、社群经济迅速进步的当下,整个电子商务渠道呈现明显的“去中心化”趋势。

同时,品牌与渠道之间的关系也在发生细微的改变,即品牌也在力争更大的话语权。比方说歌力思,在覆盖唯品会等渠道的同时,当今也在拓展直播,每周日每周四晚上针对VIP做一场直播,每次直播人数可以达到10万人次。

此次“二选一”中,其实就是电子商务中心化与去中心化之间的矛盾,而事实上,电子商务甚至各行各业的去中心化都是大势所趋。还试图以“二选一”捍卫自己“中心”地位的唯品会,从长远来看无疑是螳臂当车。

坠落的唯品会与它焦虑的“二选一”

 
标签: 唯品会 电商
打赏
 
更多>同类服装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服装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