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女装  品牌  服装  时尚  服饰  男装  企业  服装品牌  服装店  女装品牌 

又一零售巨头倒下,百货的这些拯救手段还香吗

   日期:2020-07-31     来源:www.laobanzhangtc.com    作者:女装批发网    浏览:695    评论:0    
核心提示:又一零售巨头撑不住了。

又一零售巨头撑不住了。

据《央视网》消息,受疫情影响,德国最大的连锁百货商场集团加莱里亚集团宣布进入破产程序,将在全德境内47个城市里关闭56家分店,总共将有5317名职员失业。

资料显示,加莱里亚集团还是欧洲第二大百货商店集团,在欧洲设有243个分支机构,约28000名职员。

该公司预计,到2020年底,由于疫情引发的经济下滑将使推销损失达到14亿欧元(约合112亿元人民币)。

加莱里亚集团关闭店铺的职员托马斯表示,柏林30家分店中的20家将关门,700名职员将失业,所以大家抗议,为了自己的职员、商场和公司争取将来好的进步 ,共同商讨一个可行的策略。

疫情冲击下,最难过的还是这些失业的基层职员。

德国联邦统计局的数据显示,6月德国失业人数为290万,失业率达6.2%。面对不景气的经济情况,德国政府推出了总计1300亿欧元,约合1万亿元人民币的经济刺激策略。其中核心手段为暂时下调增值税税率:原本适用于19%增值税的产品税率减少为16%,适用于食品等的增值税也将从7%降至5%,期望可以缓解疫情对经济的冲击。

零售业遭遇破产破产潮

事实上,加莱里亚集团并不是今年第一个倒下的零售巨头。

5月4日,总部坐落于纽约的美国流行集团J.Crew向弗吉尼亚联邦法院申请破产保护。

5月7日,奢侈品百货公司内曼·马库斯(Neiman Marcus)申请破产。

5月15日,日本服装巨头瑞纳RENOWN已启动破产重组程序。

5月15日,美国最大的连锁百货公司之一,拥有118年历史的美国杰西潘尼(J.C. Penney)百货公司申请破产。

7月3日,美国知名牛仔服装品牌Lucky Brand申请破产。

7月9日,美国具有202年历史的著名零售商——鲁克斯兄弟(Brooks Brothers)宣布破产,美国零售巨头Ann Taylor母公司也在筹备申请破产。

7月10日,日本零售巨头无印良品(MUJI)母公司良品计划宣布,其美国子公司已申请破产,负债6400万美元(约合67亿日元)。

……

据福布斯报道,今年迄今为止,美国已经有1万多家门店关闭,这一数据超越了过去几年的全年水平。福布斯提供的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美国关店量为9879家,2020年全年为5700家,2020年全年为8000家。

据Coresight预计,今年,美国或将有25000家店永久关闭,其中,55%-60%将在美国商场内。

毫不夸张的说,假如疫情仍未彻底结束,这意味着破产潮可能还将持续。

国内百货也是“雪上加霜”

疫情对全世界的零售业都造成巨大影响,中国也不例外。

据联商网零售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包括福州王府井百货、成都千盛百货晋阳店、民生百货西安龙首店、昆明久喜百货、上海巴黎春季虹口店、新世纪百货南坪商都店等均已宣布关门。

今年一季度,严峻的疫情形势让本就风雨飘摇的中国百货行业“雪上加霜”,依据《联商网》此前报道,疫情期间,商场客流下滑近90%,这一起因直接造成百货营业额下滑,一季度尤其明显。

最近,联商网零售研究中心统计了46家百货上市公司2020年一季度的营业额。

数据显示,46家百货上市公司一季度达成营收674.95亿元,而2019年同期这一数据为1005.49亿元,2020年为1058.39亿元,从数据上看,近3年营收总体呈下滑趋势。

而从净收益上看,46家百货上市公司一季度达成净收益34.73亿元,而2019年为47.35亿元,2020年该数据为92.89亿元。

从具体数据上看,今年一季度46家百货上市公司中营收上升的公司仅为3家,分别为豫园股份、越秀金控及上海九百,净利增长的公司仅为5家。达成盈利的百货公司仅为21家,而2019年为40家,2020年为43家。

事实上,疫情影响并不仅仅体目前一季度,《联商网》注意到,最近不少上市零售企业公布了2020年上半年度营业额预告,虽然二季度有所回暖,但预计上半年的净收益几乎均有下滑,甚至亏损。

联商高级顾问团成员潘玉明觉得,百货下半年可能会出现以下三种态势:

1、假如疫情不跳跃反复,花费会恢复一些,特别是花费比较安全的城市区域。但是大多数门店完不成预定经营任务,全年亏损是大概率事件。

2、围绕生活日用品和功能性服装等刚性花费会有比较大的增长;化妆品比较特殊,往往是单纯的感性女孩社会角色替代品,会有较好的增长;服装类依然会比较惨,应该用其它杂品、日用品替换掉。

3、新一轮生意渠道和商业场景改造设计会兴起,国际上提出从以客户为本转为以生命为本,向关爱生命方向寻求经营商品策略,这已经超出了容易的产品经营范畴。

直播、免税拯救百货?

疫情在带来冲击的同时也按下了线上线下融合的加速键,一时间,直播带货或者线上卖货成为行业进步的新趋势,也成为不少百货企业新的经营重心。

不过,在直播光鲜数据的背后其实困难重重,且不说数据注水,除去选品问题外,大多数百货做直播其实还是做的会员业务,只是购买渠道改变了,增量有限。

有业内人士指出,直播带货更多只能作为新的增长点,暂时的应对方法而已。除去直播,近来免税定义也渐趋“火热”。

6月9日,王府井宣布获得免税品经营资质,成为国内首家获得免税牌照的百货企业,掀起了一股百货商场拓展生意范畴入局免税的风潮,包括百联股份、鄂武商、大商集团、欧亚集团等企业纷纷跟进申请。

从资本市场来看,凭着免税定义,企业确实享受了一波股价上涨的红利。但是,从生意经营层面来看,免税牌照能成为百货零售业的“救命稻草”吗?至少现在下结论还为流行早。

联商高级顾问团成员王国平表示,在免税店的三个类别中,市区店确实是个空白。但顾客到免税店,基本都是冲着奢侈大品牌而去,百货企业要杀入奢侈免税市场,很考验招商能力。“假如百货的免税生意最后只能做一些知名度不高的品牌,也不会产生太大的波澜”。

他表示,在北京、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百货企业拓展市内免税店成功的概率相对大些,但现在来看,在百货企业拓展免税生意上,奢侈品牌们均未有表态,仅是商场一端热。

而潘玉明指出,从今年市场看,外贸环境变化很快,国际品牌面对国内市场的营销推广方案会有哪些改变,还有待观察。另外,国内大众基本花费能力在降低,即便聚集了品牌商品,有没有足够的花费能力,还要看高收入行业的就业回升态势。不一样有关主控部门的政策协调走势,也是值得关注的风向。

资深零售人、联商网顾问厉玲则站在整个零售业的高度给出了我们的建议,她觉得,零售是整个经济的末端神经,面临的变化大,敏锐度高,受到的保护又较弱,大多要靠我们的抵抗能力。因此,在当下,更要强调零售企业防风险意识,零售人对此要做好筹备。


 
标签: 百货
打赏
 
更多>同类服装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服装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