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女装  品牌  服装  时尚  服饰  男装  企业  服装品牌  服装店  女装品牌 

代购最近都在干啥?有个杭州妹子代购失业,转行成了薇娅同行

   日期:2020-03-30     来源:www.taopai168.com    作者:女装批发网    浏览:618    评论:0    
核心提示:谁朋友圈里还没几个代购了?不过,你有没有留意,近期TA的朋友圈有哪些变化?自从疫情爆发,代购的日子愈来愈难过。

  谁朋友圈里还没几个代购了?不过,你有没有留意,最近TA的朋友圈有哪些变化?

  自从疫情爆发,代购的日子愈来愈难过。97年的杭州妹子雯子,一个多月前还是平均每月飞三趟韩国的代购,没想到一夜间彻底失业了。看着身边的朋友、同学伴随国内疫情控制开始陆续复工,她有点心急。

  都说爱笑的妹子运气不会太差啦。去年618期间,银泰商业CEO陈晓东和“淘宝第一主播”薇娅拍摄过一条杀价短视频,雯子当时作为西有的“金牌导购”在视频里也有亮相。也正是由于这次的合作,东哥对这个1米8高的导购留下了印象。就在雯子发愁该去哪儿复工的时候,银泰又给她开了扇门:做银泰百货的女主播。

  上周六,冷空气突袭,杭州阴雨绵绵。延安路上武林银泰,隔着硕大的金色拱形玻璃橱窗,里外仿佛两个季节。外头大街上的男男女女,裹着厚外套,快步行走;玻璃门的“里头”,有位穿着黑色薄款小西服的长发妹子,独坐在桌子前,“手舞足蹈”地一个人笑呵呵地聊天。这妹子,就是雯子。

  “你好,我叫何雯予,大家都叫我雯子。”长发妹子下了直播站起来打招呼。哇哦,妹子不仅头发长,个子也超高,1米8。由于生来就是一幅模特骨架,在上海读大学学得也是服装表演专业,所以很早她就开始勤工俭学,兼职T台走秀模特。签过经纪公司,也出演过热点电视剧,但绕来绕去一大圈,雯子发现自身还是喜爱做一些和社交有关的工作。

  “就是能相互交流的那种。”雯子说,由于机缘巧合,她进了银泰百货的西有做导购,“和客人聊聊最近流行时尚,或是如何穿搭,挺有意思的。”

  不过去年9月,由于身体起因,雯子辞去了西有的工作在家休养,“我那时候频繁发水痘、带状疱疹,体重最轻的时候,掉到了100斤。”等身体好转些,妈妈怕雯子在家太无聊,就带她一起去韩国旅游散心。“也是旅游期间,我妈随口说了句不如你也做做代购吧。我就真的开始了代购生涯。”雯子说。

  好在雯子本来就喜爱结交朋友,微信圈里有2000多个好友,且绝大部分都是女生。一个月飞三趟,每趟2-3天,只做化妆品。“但是代购的收入真的不稳定,双11期间特别明显,国内天猫、商场这么大力度,客人都是直接截图给我要和我比价,杭州的那些卖家我都是直接回复:去银泰买。”

  她很早就定了1月底飞韩国的机票,但纠结几天后最后还是决定取消。“疫情爆发后,代购必定做不了了。看着朋友同学都陆续复工,说真的,当时我也挺急的。”

  尽管现在雯子还在培训期,但本身就健谈的她,已经能单独扛下1-2小时的直播。上周六下午的那场内容是商场连麦,由雯子连线武汉将来创意城尚未复工的90后儿童服装品牌柜哥刘伟,一方面互动知道各自城市现在商场营运的状况,同时两人在线PK卖货——打三折的爆款Champion运动卫衣和短袖T恤。

  一场3小时直播推销额等于线下一周

  雯子在直播,距离她两米之外,站着一个戴口罩、黄色卷发的女人。她是雯子的师傅,银泰百货直播项目的主要负责人朱伊珉。由于风格霸气、个性鲜明,同事们都喊她“一姐”。

  当然了,“一姐”也不是随便喊喊的。早在2月19日银泰百货店铺关掉暂停键,开门营业之前,“一姐”就已经和团队里另外两个同事扛起了“银泰导购直播”项目的启动。“2月7日第一场导购家播开始至今,将近两个月了吧!我一天都没休息过。”朱伊珉头一歪,叹口气告诉记者,但是很快,涂着闪闪亮片的一双眼睛又恢复生机,指着不远处的雯子,“你们看我的大弟子,表现如何?”

  “一姐”和兰芝的导购小哥哥一起直播卖货

  在“一姐”和同事的迅速反应下,银泰导购直播从最七年级天10场不到,飞速爆发到每天300场。“银泰主播”数目从50人激增到5000人。形式也从常规的品类品牌直播,扩展到商场连麦、BOSS来了、PK卖货、城市专场、云逛街等等。据了解,有些能干的银泰导购一场3小时的直播,单场推销额达到了平常自身一个星期的营业额。

  “大家其实没有可以直接拿来抄作业的模板。”朱伊珉两手一摊告诉记者,“和其他线上主播不同,自己的角色转换是从导购转到主播,即便是对镜头感不如何害怕的导购,你让他/她对着空气说上两个小时可能还行,但第三个小时,能撑下来的很少。”她有一个自身的“小本本”,全是自身概括的经验,然后通过钉钉会议,给参与直播的导购开课,“你不可以等着粉丝刷屏来问你问题,你要主动告诉镜头外的上千上万人,我这件衣服、我这支锅,到底好在哪儿。”

  设置在武林银泰的直播间比想象的简陋,但每天至少有3场直播在这里进行。

  假如你有看过银泰百货的直播,可能你也见过“一姐”,她也是直播室里的常客,角色就是“场控”,即适时把一起做直播的导购给“拉”回来。

  “这两个月太难了!”“一姐”说,不过好在,最难的时候也扛过去了。直播团队的同事,从刚开始的两个人到目前有5个人,各司其职。白天直播晚上开会,全国银泰百货店铺不一样品牌品类的直播申请都会提前在团队大全,然后排期。据悉截至现在,同一时间段最多时,有近百场直播同步进行。

  去年上半年就开始布局直播

  一个只有5个人的小团队,为啥能扛起65家店铺5000个导购的直播?这里头的“奥秘”,朱伊珉用一句话作了概括:自己的前后端,都有着强大的团队。

  “做直播,对银泰来讲,不是应激,是常态。”银泰商业CEO陈晓东在接受快报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它不是一个短期行为,而是一个长期策略。而这个策略,事实上在去年上半年就已经“悄悄地”上线——彼时,李佳琦的“OMG”还没有火。

  阿里有句话说,阳光灿烂的时候修屋顶,正好使来形容银泰百货对导购直播的策略布局。2017年,银泰百货融入阿里,成为全国首个拥有大规模新零售能力的网络百货公司。产品化、人、场的数字化成为银泰新零售的要紧成就,也正是由于打下了“人货场数字化”的要紧基础,最后促进直播能在特殊时期迅速启动。

  这正是“一姐”说的前端团队。当别家商场还在忙着“赶鸭子上场”、摸着石头过河,银泰百货已经快到什么程度?“品牌只须提前一个小时通知大家,一个小时后就可以直接开播卖货。由于已经被数字化的产品信息可以重复采用。”

  而后端团队则是指仓配物流。除去基本的接单拣货发货,银泰甚至打破了空间壁垒。“一姐”举了个例子:2月中旬湖北仙桃市有个叫余婉君的资生堂导购,在手头上没有一瓶货的条件下在家做家播,结果在线人数达到1万多人,大量粉丝给她留言,期望能买点商品尽绵薄之力。当天下播后,朱伊珉的团队就开始帮忙搭线,第二天将杭州西湖银泰的货“借”给余婉君做直播,最后1个小时推销额近3万。

  “仙桃的导购卖货,杭州这边完成后期物流,这在以前也是不可能的事情,但目前由于直播,不可能都变成了可能。”朱伊珉说。

 
标签: 朋友圈 代购
打赏
 
更多>同类服装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服装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