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女装  品牌  服装  时尚  服饰  男装  企业  服装品牌  服装店  女装品牌 

“双十一”背后的电子商务暗战

   日期:2019-11-05     来源:www.nvzhuangpifawang.com    作者:女装批发网    浏览:673    评论:0    
核心提示:很早时我就听讲过一个传言,说“情人节”是一个创造出来的节日,是美国的商家要把新年的库存出清,才从故纸堆里找到了圣·瓦伦丁的传闻,生搬硬套造出了一个节日。

  

  很早时我就听说过一个传言,说“情人节”是一个创造出来的节日,是美国的企业要把新年的尾货出清,才从故纸堆里找到了圣·瓦伦丁的传闻,生搬硬套造出了一个节日。起初,我对这个传言是一笑置之的,直到目睹“双十一”的异军突起。

  “双十一”,这个原本略带戏谑与自嘲意味的“光棍节”在电子商务平台的包装与推进之下,一跃成为了购物的狂欢。每年这个时候,各个电子商务平台都会卯足了劲儿来进行优惠。

  与往年的“双十一”相比,今年的“双十一”似乎有些不一样。第一是参与者的变化。过去,“双十一”是两强对立,阿里与京东各据一边,但今年,已经悄悄变成了“三足鼎立”。拼多多后来居上,GMV已超越京东,成为了第二大电子商务平台。第二是宣传战略的改变。、

  以往的“双十一”,各平台的宣传主力是正面的广告战,但今年,各大平台之间似乎开启了“骂战”。作为“保留话题”的“二选一”又被各大平台翻了出来,并越炒越热。

  那样,在这些改变的背后,究竟暗藏哪种信息?决定电子商务江湖走向的根本动因是什么?各大平台在角逐中又各自做了哪些努力?所谓的“二选一”究竟是如何一回事?将来的电子商务市场走向又会怎么样?要回答这些问题,大家恐怕要先从一些基本的定义说起。

  打开GMV的“黑箱”

  大家在解析电子商务的角逐时,一般会把“成交总额”(Gross Merchandise Volume,GMV)作为最重大的变量。如果一个平台的GMV很高,就会被认为十分强大;反之,如果一个平台的GMV很低,就会被视为缺乏角逐力。

  如果自己的目的只是要知道某时某刻整个市场上的静态角逐状况怎么样,那样这样的解析就足够了。但是,如果自己的目的是要知道市场上的角逐状况是怎么样进步、演化的,那样单纯依托GMV这样的结果性指标就不够了。大家需要对它进一步分解,知道它本身是由什么因素决定的。

  大体上讲,GMV取决于三个因素:用户流量、实际转化的比例和客单价。用一个容易的公式表达,就是GMV=用户流量×实际转化的比例×客单价。

  用户流量就是有多少潜在的用户关注过这个电子商务平台,它决定了电子商务平台的进步潜力到底有多大。俗语云,“得用户流量者得天下”,就如开在闹市的超市赚钱更简单一样,拥有更大用户流量的电子商务在角逐当中会占到很大的优势。只须它的实际转化的比例和客单价不算太低,其GMV就很简单做大。

  实际转化的比例就是真实的交易量与用户流量的比例,它体现的是电子商务将“路人”转化为真正的用户的能力。要让访问平台的用户拿出真金白银并不是那样简单的事,这综合考察电子商务平台的软硬实力。

  从硬指标上看,产品的价钱低不低?服务好不好?物流快不快?产品水平到底能否让人放心?有关的花费金融支持究竟到不到位?所有的这些,都会影响到用户的最后转化。而从软实力上看,平台在页面上的设计、对于企业的投放,也会对转化产生巨大影响——在给定硬实力接近时,这种影响甚至可能更大、更直接。

  而客单价指的是平均一个有效订单的金额,这个变量和推销者的定位是密切有关的。如果一个人是去逛超市,那样他的一次购物很简单就会花上几百元,而如果他是去便利店,那样每次的花费就可能只有二三十元。

  同样的道理,如果电子商务平台卖的主要是小件产品,那样它的客单价就低,而如果它的推销重点是“3C”(即计算机类、通信类和花费类电子产品)等大型产品,那样它的客单价就很高。当然,在给定了平台定位后,平台的推销战略也会对客单价产生巨大影响,如降价优惠、凑单打折等战略就很简单激发用户的购买热情,从而让客单价大幅度的提高。

  需要说明的是,“用户流量”、“实际转化的比例”和“客单价”这三个指标之间并不是相互孤立的,在大多数时候,它们会共同变动,甚至会相互影响。例如,优惠的战略可能会同时让用户流量、实际转化的比例和客单价都达成上升;又如,更高的实际转化的比例可能会为平台在将来获得更大的用户流量奠定基础……

  这些效应在实质当中都是不容忽视的。不过,出于解析的便利性,大家在下面的解析当中先把几个因素之间的互动放在一边,而将注意力着重放在这三个指标的内部。

  用户流量争夺战

  在不一样年代,用户流量的重大性和决定因素是截然不一样的。在物质匮乏的年代,零售活动的逻辑是“货-场-人”,核心是“货”,决定最后推销潜力的是企业手里有没有货、有多少货。只须有货在手,自会有人排队上门购买。在这个时候,用户流量是一个完全不需要分析的变量。

  后来,社会生产进步了,物资的提供从稀缺走向了丰裕,整个市场也从卖方转向了买方,用户流量才开始变得重大起来。零售活动的逻辑逐步变成了“场-货-人”,场景变成了核心。由于企业不可以精准地定位个人的需求,所以占据有利的地理位置、打造良好的购物气氛,就是获得用户流量、赢得用户的重要。

  早期的电子商务,大致上秉承了“场-货-人”这个逻辑。当时,互联网搜索引擎还不发达,用户要从网上检索信息十分困难,因此作为信息集散地的门户网站就成了最为重要的用户流量入口。电子商务平台要在用户流量角逐中获胜,就需要占领门户网站的显眼位置。

  在这个年代,电子商务平台一般会将大笔资金加入在门户网站的广告上,然后将用户流量引入到我们这儿。不过,这种加入的回报也是很高的。在搜寻费用居高不下的条件下,一旦用户发现了某个电子商务平台,体验又还很好的话,他们就会一直采用它。换言之,这个时候的电子商务平台尽管获客费用较高,但所获用户的粘性是很高的。

  后来,伴随搜索引擎的进步,状况开始发生了改变。当人民可以从搜索引擎中便利地检索信息,他们在购物时的搜索费用就大幅减少了。在这个时期,电子商务平台的用户粘性大幅度减少。为了保住用户流量,电子商务平台需要花费大量资金去搜索引擎打广告,百度、Google等搜索引擎就成了电子商务大战中的最大获益者。

  不过,这种状况并没有持续多久。在互联网+兴起后,整个网络的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第一,伴随手机取代PC成为了上网的主要工具,人民上网的时空限制完全被取消了。与之伴随的,网络企业之间对于用户流量的争夺也从“局部战争”进步到了“全面战争”。第二,上网工具的变化,也让上网人群的构成发生了重大改变。

  在PC年代,PC的购置费用较高,普及率也相对较低,这决定了上网用户以高学历、高收入的人群为主。而伴随手机成为上网的主要工具,上网人群从精英化走向了普及,更广大的人群开始加入到网民大军中来。

  依据中国网络络信息中心于今年8月底发布的第44次《中国网络络进步状况统计报告》,现在中国网民中学历在本科以上的,仅占到总网民数的9.7%。

  从总体上看,不一样学历结构的人群在获得信息上的习性是不一样的——学历较高的人群倾向于自行搜索,而学历相对较低的人群则更倾向于接收信息,因此网民结构的变化就在很大程度上动摇了搜索引擎在整个网络范围的位置。

  第三,相对于PC,手机的显示屏幕要小得多,因此纷繁复杂的信息很难呈现。在这种状况下,简单明快、重点突出的应用就在用户流量争夺战中抢占了更多的优势。

  从整个网络的角度看,现在用户流量的70%左右集中在腾讯、字节跳动、阿里和百度这四大企业手中,而其中最大赢家毫无疑问是腾讯。凭着微信和QQ这两款即时通讯系统,腾讯几乎学会了整个用户流量江湖的半壁江山。

  现在,中国网民的平均上网时长约为每天4.2小时。依据QuestMobile公司的统计,在2018年6月,这4个多小时中的45.9%是被“腾讯系”的APP所占据的。到2019年6月,这个比例有所下降,但比例仍然高达42.3%。

  在腾讯之后的,是近年来风头正劲的字节跳动。凭着用定向推荐算法开发出的今日头条、抖音、西瓜等杀手级应用,字节跳动通过对用户偏好的精准打击,胜利地从腾讯手里蚕食到了大量的用户时间。

  QuestMobile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6月,字节跳动旗下的APP获得了用户采用时长中的10.7%,而2019年6月,这个比例已经进一步上升到了11.4%。

  字节跳动之后的是阿里巴巴。阿里巴巴的传统业务虽然以电子商务为主,但近年来也十分重视用户流量的争夺。为了争夺用户流量,它研发了即时通讯系统钉钉,并购了优酷,还在传统的电子商务平台上加载了直播。这些努力让阿里系在用户流量争夺中取得了肯定的战果,最近两年来,其对用户时长的占领一直维持在10%左右。

  阿里巴巴之后的是百度。这个曾经的用户流量王者,由于没有抓住互联网+的机遇准时进行变革,地位飞速下降。并且,面临字节跳动等新贵的打压,这种下降似乎还在不断加速。2018年6月时,百度系APP对用户采用时长的占领还有7.5%,而一年之后,这个数字已经下降到了6.3%。

  这里需要指出的是,除了这四大“派系”之外,还有近30%的用户流量是分散在其他APP手中。尽管缺乏统计数据,但从直觉上判断,一些APP是不容忽视的。例如快手,作为老牌的短视频APP,其对用户时长的占领十分可观。

  由于资金投入和生态建设的战略,腾讯与类似快手这些“诸侯”的关系其实非常紧密,而相比之下,其余几大“派系”与它们处得就没那样好了。从这个角度看,在整个网络的用户流量世界中,腾讯可用直接、间接的方法加以影响的用户流量,可能已经达到了一半左右。

  用户流量的格局,对电子商务江湖的影响是巨大的。大家前面说过,在PC年代,商业的逻辑主要还是“场-货-人”,其主要原因是要通过“场”去吸引“人”,去制造用户流量。而在移动互联年代,这个逻辑已经变了。对于用户流量巨头来说,它们已经可以绕开“场”的构造去获得“人”。

  “人”在手了,它们就随时可以将其与“货”、“场”结合,制造出巨大的需求。从这个角度去看电子商务,大家就不难发现,尽管阿里巴巴是这个时候电子商务江湖的执牛耳者,但它的老大地位其实并非稳如泰山。

  电子商务之间的用户流量争夺已经进入了白热化

  虽然腾讯一直恪守“做连接、做助手、做生态”的本分,我们并不直接参与电子商务的角逐,但是它手中握有的巨大用户流量显然是左右电子商务市场走向的重要力量。京东得以能和阿里巴巴一直缠斗,除了其本身的优势之外,很大一个原因就是腾讯对其供应的用户流量支持。在微信中,京东一直占据着唯一的一级入口,这为它创造了巨大的角逐优势。

  2018年,刘强东在一次讲话中曾经透露,在京东的新增用户中,有1/4是来自于微信的导流,其影响可见一斑。而从另一电子商务巨头——拼多多的成长流程,大家似乎更能看出腾讯用户流量支持的用途。假设微信不允许拼多多在朋友圈共享“砍一刀”的信息,那样大家几乎很难想象它仅用三年就能上市,仅用四年就能在GMV上赶超京东。

  除了对京东、拼多多等盟友的扶持外,小程序的推出,也给电子商务江湖带来了不少的影响。借助微信小程序,一些提供商可以在微信上直接达成推销。从这个角度看,微信其实在某种意义上也在扮演一个电子商务平台的角色。

  对于阿里巴巴来说,腾讯对用户流量的掌控,始终是一个重大的威胁。为了赢回用户流量,阿里巴巴一方面进行了自我的用户流量建设,另一方面则花费大量资金,积极地向字节跳动、快手等用户流量新贵购买用户流量。不过,对于外部用户流量的依靠显然是危险的。

  正如大家前面指出的,现在的商业逻辑已经是“人-货-场”,字节跳动和快手很快就发现,既然我们手中已经拥有了宝贵的用户流量,那样与其将它们导流给阿里巴巴,然后再通过广告费等渠道分一杯羹,倒不如我们做电子商务——不就加个电子货架的事情吗,有多难?

  正是在这种思路下,抖音和快手都分别搭建了我们的电子商务平台。虽然从体量上看,两家新电子商务的规模暂时还不足以与阿里巴巴、京东这样的传统电子商务巨头相比,但从它们过去为传统电子商务的导流状况,以及其进步速度,大家可以想见它们的潜力。或许在不久的将来,这两家电子商务就会与“三巨头”平起平坐。

  实际转化的比例之战

  现在,电子商务之间的用户流量争夺已经进入了白热化。据估计,阿里巴巴和京东的获客费用现在都已经在200元上下,拼多多在刚刚崛起时的获客费用比较低,只有30元左右,但这个时候也已经飞速上升,达到了150元以上。在这样的背景下,怎么样把既有的用户流量用好,从每个潜在用户那儿获得更高的价值,就成为了电子商务巨头们不得不应对的一个课题。

  通过前面的解析,大家已经知道,在给定用户流量的首要条件下,要做大GMV无非就是两个方法,一是提高实际转化的比例,二是做大客单价。相对来说,客单价的变动是比较难的,由于影响它的根本因素是平台的定位。尽管从短期看,企业可以通过推销战略,暂时影响客单价,但只须各平台之间的相对定位不发生改变,客单价对比的基本面就不会有太大的变化。

  分析到这一点,实际转化的比例就成为了各个电子商务平台之间争夺的重要。对于实际转化的比例的提高,一方面比的是平台的硬实力,平台对于整个经营业务的服务支撑是不是到位是最重大因素;但另一方面,对于页面设计、商户在页面的排列等软性战略的应用,也会对转化结果产生很大影响。

  先看硬实力。可以看到,这个时候的电子商务平台都十分着重我们的“内功”修炼。

  以阿里巴巴为例,不仅为电子商务专门建造了支付宝这样完整的支付渠道,花大力气组建了“菜鸟”物流体系,自建云平台以确保在“双十一”这种热销时节的系统通畅,还通过强化平台治理积极解决平台内部纠纷、提升用户体验。所有的这些,都为提高用户流量在阿里巴巴旗下的天猫、淘宝平台的转化起到了重要功效。

  而京东也做了类似的努力。不一样于其他电子商务平台出于节省费用而外包物流,京东很早就自建了完整的物流体系,保证了京东送货的时效性。

  而在支付体系上,京东既有我们的支付体系,也允许微信支付的接入。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几个电子商务平台中,京东是最早推出“先花费、后付款”的金融服务的。它在2014年2月就推出了“白条”,而直到一年多后,阿里系才推出了与之类似的“花呗”。从这个角度看,京东在金融支持方面确实下足了功夫。

  相比于阿里和京东,拼多多的“内功”练得似乎没有那样招摇,但事实上其动作也很大。作为一个“卖便宜货”起家的平台,“假冒伪劣”的指责一直是悬在拼多多头顶的一把剑。

  为了摘掉这把剑,拼多多不仅花了很大的力气做“拼工厂”,积极培育我们的品牌,还加强了平台治理的力度,对平台内的假冒产品进行清理。产品水平的提高,加之低价的定位,都让拼多多可以更好地把获得的用户流量转化为现实的购买。

  从总体上讲,各电子商务平台的“硬功”各有千秋,它们在这方面的角逐应该还会持续很久。分析到“硬功”的比拼需要加入巨大费用,因此这个时候平台对于软战略的角逐也愈来愈重视。

  为了理解平台的软战略,大家需要先搞明白一件事。那就是虽然平台从理论上可以容纳无数的商户,但由于顾客的注意力是有限的,所以不可能每件产品都会以同等的概率出这个时候顾客面前。在这种状况下,平台把什么产品放在首页,什么放在次级目录,又在产品搜索中如何排列产品,就会对产品的销量产生重大影响。而这种影响,又会反过来影响平台自身的GMV。

  在这个流程中,平台要如何分析呢?是把最大、最有名的品牌放在最显著位置吗?未必!诚然,将大品牌放在最显眼位置确实可以更吸引眼球,让更多的顾客前来。但是,大品牌基本都自带用户流量,顾客对它们的需求一般是比较刚性的。

  从这个角度看,把它们藏得略微不那样显眼一些,对于平台的GMV也不会有太多负面影响。相比之下,把一些相对不那样出名的品牌放在显著位置,对于产品的销量带动更大。正是基于这个原因,大多数电子商务平台经常会把一些中等品牌放在首页或一级子目录的显眼位置。排除竞价推广等因素,这样的布置其实就体现了以上的思路。

  在这种状况下,平台其实就是以稀缺的显眼位置来入股,与商户进行合作。总体来说,在这样合作中,商户的受益会更大。由于对于它们来讲,知名度总体上要低于平台,平台的加持能提高它们的销量。而对于平台来说,它的潜在选择较多,所以具体向哪个品牌进行倾斜,差别并不会特别大。

  这里就产生了一个问题。当平台把稀缺的资源给了某些特定的商户后,这些商户跑了如何做?毕竟,对于任何一个平台来说,与其花力气去培养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商户,都不如去找一个已经借别的平台获得了肯定知名度的商户来的划算。

  因此,大家会看到,各个平台都会开出很好的条件去吸引这些商户。但这样一来,平台给商户用户流量支持的积极性就减少了,由于谁也不会想眼睁睁地看着我们一手培养起的商户被对手挖走。

  那样如何做呢?一个选择就是与商户签订独家交易合同,先确保商户会在本平台常驻,然后再对其进行扶持。但这样一来,原来平台与商户之间的“1+1”合作就表现成了所谓的“二选一”。

  尽管由于种种原因,“二选一”这个词这个时候已经紧急污名化了,但有趣的是,大多数平台却一边在声泪俱下地谴责“二选一”,一边却在做着我们谴责的事情。只须大家明白了其中的逻辑,就很简单知道这其实是各个平台为提高实际转化的比例的努力所造成的势必结果。

  可以预见,伴随用户流量资源的日趋紧张,平台对用户流量转化的重压愈来愈大,“二选一”会表现得愈来愈频繁。这种状况究竟是不是应该从法律上禁止,还没有定论。但是从经济上看,它确实是有肯定的合适性的。

  “现代垄断者”的角逐

  美国科技咨询公司Applico的两位高管曾经合作过一部畅销书《平台垄断:主导21世纪经济的力量》。在这部书中,两位作者向人民展示了平台企业这种被称为“现代垄断者”的组织形式。

  与同为“垄断者”的前辈企业相比,平台企业在市场上所占的份额一般更高,在某些行业中甚至是一家独大。然而,和传统的“垄断者”们依托市场力量躺着赚钱不一样,这些“现代垄断者”们却活得十分辛苦。所谓“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只须它们一打马虎眼,角逐对手就会出现,并且以很快的速度超越它们、抛弃它们。

  套用这部书中的定义,这个时候的电子商务巨头们其实都可以算得上是“现代垄断者”。它们个头巨大,看似呼风唤雨,但却都面临着各种挑战和危机。伴随整个网络已经进入存量阶段,它们不得不为争取有限的用户流量、为用好每一点宝贵的用户流量而苦苦角逐。

  所谓城头变幻大王旗,今年的“双十一”是三足鼎立,过几年呢?谁也不知道答案。大家只知道,市场还会在那里,但它会由谁来主宰,则只有交给市场、交给角逐了。作为顾客,大家只期望,参与角逐的平台们可以多练内功、多给大家带来真正的便宜。至于口水战,可以有,但不要也罢。

 
标签: 双十一 电商
打赏
 
更多>同类服装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服装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